学校首页|学院首页|学院概况|专业简介|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党团建设|招生就业|合作交流|创新创业|实验室管理
学院首页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简介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党团建设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创新创业 
 实验室管理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喀什大学与宁波大学联合开展《音乐与健康》线上同步课堂
2022-05-23 15:09  

喀什大学宁波大学联合开展《音乐与健康》线上同步课堂  

为响应教育部高教司“慕课西行”号召,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合作交流,架起高校共享课的“空中之桥”。5月20日下午,喀什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与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共同开展《音乐与健康》课程线上“同步课堂”活动。  

 

讲座开始之前,喀什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音乐教研室主任魏芳发表了致辞。魏主任表示对王蕾教授表示欢迎。同时向喀什大学师生介绍本次同步课堂主讲王蕾教授。目前王蕾教授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宁波市拔尖人才,两门国家级线上一流金课《音乐与健康》、《聆听中国》主讲及负责人,曾荣获“最美宁大人”、宁波大学“阳光教授”,获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暨全国高校教学创新设计奖,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宁波音乐奖,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魏主任也希望未来能够长期合作,实现东西部高等教育资源共享。  

 

讲座以《心灵的音乐芭蕾》为主题开展。王蕾老师首先从孔子“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音乐处处存在于我们生活中,为我们带来无尽的益处。音乐是人类灵魂的避难所带入音乐与健康的关系,讲到音乐治疗与心理健康的区别就是用音乐进行治疗,音乐运动节律与人体相吻合,音乐是以同频声波,激励人的神经系统起到调节平衡作用,再通过人的神经系统调控人的其他系统、器官,促进人体的身心健康。  

其次,王蕾老师音乐教师在中小学音乐欣赏课为例讲到不一定要用语言对歌曲进行准确的描述,语言的穷尽是音乐的开始,是有难以言传的内心感受,要让孩子自己做乐曲解说,教师不需要提供标准答案。学生充分欣赏、聆听、感受音乐,在此基础上再去讲作者和曲式等,感性实践先行与理论讲解先感受体验音乐的美,再理性跟进强化情绪体验。  

再次王蕾老师以真实实例讲解了音乐与人的一生,在妊娠期如何用音乐进行胎教的方法;在分娩时用音乐来减轻孕妇痛苦的案例;在青少年时期怎样用音乐来减轻学业压力;在生命终结之际如何使用音乐进行临终关怀,减轻病痛带来的痛苦。提醒大家注意在不同的情境中选择与其相适应的歌曲,对于不同的对象也要有针对性的选曲,把握“对症下药”  

 

最后,全体在场师生在王蕾老师带领下,跟随《青花瓷》音乐,在体态律动中感受歌曲中所表现的节奏节拍、旋律音高、强弱表现等多种音乐元素。整场讲座生动、有趣,喀什大学师生们一起体会名师风采的同时也学习到《音乐与健康》课程内涵不少学生表现出强烈兴趣。大家期待着王蕾老师下一次的精彩讲座,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魏芳  

                      审稿人:宋晓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