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学院首页|学院概况|专业简介|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党团建设|招生就业|合作交流|创新创业|实验室管理
学院首页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简介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党团建设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创新创业 
 实验室管理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音乐与舞蹈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联合组织开展“科研诚信宣传教育活动”
2021-04-25 17:38  

音乐与舞蹈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联合组织开展“科研诚信宣传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引导广大师生树立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的意识,根据科研处下发的相关通知要求,音乐与舞蹈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以下简称“两院”)近期联合组织开展了多形式、多场次的“科研诚信宣传教育活动”。

一、教职工专题学习

 

 

 

 

 

 

 

 

 

 

两院 “坚守学术诚信,杜绝学术不端” 专题学习会议在美术与设计学院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凌本新主持,两院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凌本新副院长结合近年来国内、外及近期我校发生的相关案例解读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诚信建设实施办法》《喀什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学习文件。

音乐与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郭玲结合学习文件进一步指出:“科研诚信是科研人员必须坚守的“生命线”,是“文化润疆”战略的重要保障。作为艺术工作者,也应恪守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在日常教学和业务工作中注意积累与探索,潜心问道,扎扎实实开展好艺术创作及科学研究工作,坚决杜绝急功近利的心态,抵御浮躁之风。

二、专题讲座及师生交流会

   49日,“坚守学术诚信,弘扬严谨学风”专题讲座在音乐与舞蹈学院小会议室召开,此次讲座由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凌本新副教授主讲,两院在校研究生和硕士生导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凌本新副院长首先强调,在“全球化”“信息化”及社会经济急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学术不端的现象屡见不鲜,对此,从中央部门到地方机构、高校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下发了一系列制度性文件进行约束规范。随后,他围绕何为学术诚信、学术不端产生的主要原因、学术规范以及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展开深入浅出的讲解。最后,凌本新副院长以问题为导向,启发大家应积极关注两院学科建设发展方向,充分利用“众创空间”等资源进行学术探索与积累,及时就相关问题与导师进行沟通,从根本上避免“学术失信”行为的发生。

音乐与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郭玲教授进一步补充道:“就研究生学习阶段而言,准确定位自身角色,注意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是提升学术研究能力的出发点,也是避免“学术失信”行为的根本所在”。郭玲教授还对各研究生提出殷切希望,指出:“长期以来,两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在硬件及师资配备上予以了大力支持,希望各位研究生能够只争朝夕,扎扎实实开展学术研究,在个人能力得到提升的同时,为学院学科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各研究生还围绕讲座主题及眼下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同各位导师进行了交流讨论。

 

 

 

 

 

 

 

 

 

 

通过此次多形式的专题宣传教育活动,两院师生的科研诚信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将继续忠于真理,探求真知,严守学术道德底线,抵制学术不端行为,自觉维护学术精神,反对投机取巧的作风和行为,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研究,争做遵守和履行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先行者。此次活动还对两院其他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尤其是教风、学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闭窗口